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一一:屬於我們的美麗與憂愁


















我,一九八九年出生,那年正值一個新舊轉換的年代;小時候,還記得過年時大家會一起貼春聯,開心地拿著紅包到玩具店買玩具;媽媽會帶我到文化中心放風箏,現在,電腦、電玩等高科技產品取代了一切,童年的那股熱也一一讓沒有溫度的機器給帶走了。

當時間將我們輕輕往前推,一切過往的浮光掠影都如此令人懷念。
台灣電影中,比起侯孝賢那又遙遠又純樸的年代,楊德昌的電影似乎又更貼近我的生活。雖然仍看得出來,那不是屬於我的年代,但裡頭人物的卻又像極了周遭的舅舅、阿姨、親戚。觀賞楊德昌的代表作之一《一一》時,那股懷舊之情不經意間流洩而出。


《一一》說的是一個家族的故事:NJ是電腦公司的職員也是位有兩個小孩的爸爸,有天在小舅子的婚禮上,撞見了自己的初戀情人,那過往的回憶又悄悄翻了出來;敏敏,NJ的太太。母親中風後,每人每天都要對母親說說話,刺激刺激她的神經,然而,講了幾天後,敏敏忽然發現自己的生活竟是如此的空洞,每天都只能重複一樣的對話,難過的她淘淘大哭,難過的她決定......;婷婷,NJ的大女兒,第一次嘗到了初戀的滋味,也一直為祖母中風的事感到自責;洋洋,NJ的小兒子,他有他自己天真看世界的方式,卻也像極了楚浮《四百擊》中的男主角,不被大人的世界理解,甚至換來那令人難過、氣餒的打擊。

故事中,沒有人是真正的主角。當所有人都是配角時,人人就都成了主角。

我知道,我知道,這是契訶夫的戲劇。

不,這就是人生。

隨著放映時間的變化,我們看到了這家族與他們周圍的點點滴滴,有喜有悲,但都不是太大的浮動。

或許,這也正如人生,或許,我們並不一定會碰上大風大浪,但日常中活中,總有許多惱人的事,如碎浪般不斷拍擊我們。浪花不斷地拍擊,我們無奈地給侵蝕著,甚至希望就此沉睡,告別所有煩惱的瑣事。

雖然我們可能都會碰上一些無奈,一些憂愁,然而,生活中也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就如同那我們自己看不到的後腦勺。喜悅真的離我們很遠嗎?不,其實喜悅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一直都忘了去發現它。

Joseph Campbell:「當我們無法生活周遭找到喜悅時,我們不管到哪都找不到。」

因為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看不到,或許也不如我們所看見的一樣,喜悅有時也會給輕輕地覆蓋住。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喜悅就在我們身邊─新年時小孩嬉鬧的笑聲、與爸爸簡單地聊聊天、和媽媽一起看電影、看著弟弟慢慢長大。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喜悅並沒有那麼複雜。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演著一齣戲。由於不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結局是什麼,我們只能暫時給這齣劇一個名字:「人生」。作者跟主角是我們自己。直到走到生命的盡頭,才有辦法給這整齣完整的劇取個名。在這場不知終點的劇中,我們將不預期地邂逅許多人,面對許多人生無形的海浪,渡過許多人生的吉光片羽,因為我們是主角,因為我們是作家,所以也只有我們能決定這齣劇要怎麼走,也因此為了故事的發展,我們都要努力地繼續搬演下去。

或許,到了最後,結局是什麼,劇本夠不夠精采、劇名夠不夠響亮,其實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曾經努力地去演完這齣劇,而真正的寶藏也就是這過程。

三個小時過去,我見證了婚禮、生孩子、喪禮,洋洋同一件黑西裝見證了婚禮與喪禮在我們的城市、國家、場域,或許在那之上我們周遭的景物不斷變遷,但高雄還是高雄,台灣還是台灣阿。我們在不同時間、空間踏上了父母以前曾經走過的路,我們的下一代又將在不同的時空踏上我們現在踏上的路。父母也可能再次踏上從前沒能踏上的路。

時光如此堆砌,如此不斷綿延,唯有那場域見證了我們的一切。
在那場域的凝視下,我們因活著而散發出點點瑩光。

《一一》中,有人叫洋洋;有人叫婷婷;有人叫莉莉;也有人叫敏敏,但是卻沒有任何人叫一一。那麼一一究竟是什麼呢?

我想,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一點一滴吧。


這不是屬於他,也不是屬於她,並不是屬於他們的故事;
而是屬於你和我的故事。



人生雖有憂愁,但也因活著而美麗。
人生如此美麗─生命的點點瑩光,

你看見了嗎?








相關連結:
馬家輝評論:一一

4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文章
    再看預告片
    再看你的文章
    我也想看這部電影!
    覺得很好看!
    道理很簡單
    就是人生
    就是要活得快樂
    但是很多時候
    人都忘了
    讓我想起張震嶽的
    《認輸》

    回覆刪除
  2. 看了蔣勳《孤獨六講》中的〈思維孤獨〉
    提到了過程與結果
    發現你的文章是過程,而我的文章是結果
    我總是太在乎結果而忽略了過程
    不,或者說,我所謂的結果其實是過程
    而我需要加強的是過程的過程,結果的過程
    好讓我的文章變得多一點,充實一點
    我需要多點過程,思維的過程,像你一樣!
    但是另一方面心想
    過程往往是軟弱,是囉唆,是自言自語,是漏洞百出!
    我擔心!我害怕!
    要發表就發表最好的!
    剩到最後,就只剩下結論!
    哈哈!真是矛盾!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一直很擔心這篇講得很膚淺,我都不敢把它放在狀態上!哈哈

    回覆刪除
  4. 你將自身的經驗,過去的經驗,全都記錄下來;有更貼近人群的感覺!
    《一一》的步調很慢嗎?三個小時談人生,像《教父》嗎?

    回覆刪除